地理位置

  北投區位於台北盆地東北角,地當大屯火山彙竹仔山、大屯山、面天山等火山錐東南斜面至基隆河間。面積56.82平方公里,為台北市第二大行政區。屬南低北高的狹長塊狀,最低點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處之關渡自然公園,最高點為海拔1120公尺高的七星山。東北側由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大屯山系組成;西南側為平坦的關渡平原,以基隆河跟士林區社子島為界;東南側以磺溪與 士林區之陽明山、天母為鄰;西北端沿大屯山、面天山、小坪頂、忠義山及關渡山的稜線,與淡水鎮及三芝鄉為界。

 

「北投」名稱的由來

    北投原為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(Ketagalan)部落居住的地方,而北投即為凱達格蘭族的女巫的住所;清初漢人前來開墾,稱Pataauw為北投或(北頭、八頭)。

 

漢番劃界的石碑

  建捷運系統,一九八八年七月四日北淡鐵路走完了最後一班車 。當年全線長二十一點公里,設九個停靠站的北淡鐵路,士林往北的次站便是石牌。石牌因有榮民總醫院、台北護校,而成人人所知之地,而目前所稱的「大石牌」則併入了「唭哩岸站」

  「石牌」石碑之的意思,其地原由番民耕墾。一七二0年代,有漳州人賴、魏、謝三姓來此開拓,因侵佔番民土地,時起紛爭。一七五二年,淡水同知曾日瑛,為解決其糾紛,乃立碑劃分漢番持業地區界限。碑文為「奉憲分府曾批斷東/南勢田/園歸番管業界」,其界碑立了幾塊無確考據。一九一九年【台北廳志】記存有兩塊,一在「石碑莊」,一在「磺溪莊」,石碑莊原於石牌火車站右前方,,可能即今北投新公園碑林中的哪一塊,而磺溪莊的界碑,本於石牌派山所,現於石牌捷運站。

    

    位於捷運石牌站的漢番劃界石碑 

回首頁